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附属学校召开2022年度团委、大队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进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附属学校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提高基层团组织和少先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3年1月10日14:30,武汉大学附属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度团委、大队委工作研讨会。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朱华、党委副书记宋泉,以及各校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德育校长和团干、大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附属学校副校长周一敏主持。

 首先,附属学校团委副书记兼附属外语学校团委书记宁惠敏,以 “红色珞珈育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进行工作汇报。她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建设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附属外校一年来线上线下的团委、少先队工作及特色活动。接着,她从“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联动大学组织机构”、“开发珞珈红色阵地”、“跨地域交流合作”等五个维度展开论述,为各校区团队工作的整体发展提供可行性思路。


第一附属小学德育主任白兰以“红领巾追梦新时代” 为主题,从“建立健全机制,合理规划统筹”;“聚焦思想教育,点燃“红色引擎”;“加强组织管理,提升自主能力”;“牢固阵地建设,落实实践教育”;“丰富活动载体,有效引领传承”等五方面汇报一附小少先队工作

第二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张济波分享交流本校少先队工作,从建立建全组织机构、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到加强阵地建设、改革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再到抓实活动建设、聚焦政治启蒙主责主业,二附小的各级领导及团队老师们带领全体少先队员始终坚持“立志向 爱学习 爱劳动 爱祖国”的宗旨,工作细致、活动出彩。二附小少先队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为其他校区少先队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附属中学团干杨思迪从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配合学生管理、开展特色活动四个板块,介绍了这一年来附属中学的共青团工作。这一年青年团员们回顾了建团百年的光辉历程,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便在工作中受到线上教学、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团员干部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

  

 学校党委书记朱华对各校区2022年团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各校区团队工作在教育引领学生德育、服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维护学生正当权益以及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对学校团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附属学校的优势,加强小初高一体化建设,做好小学、初中、高中的衔接教育工作,推动附属中小学校联动发展;二是要利用武汉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学生成长成才和附属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保障;三是要加强团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考察等形式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四是要打造团队活动的特色品牌,附属中小学团队活动建设要创新创优。要发挥充分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围绕2023年工作重点,强化精细化管理,推动学校团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附属学校党委副书记宋泉召开共青团、大队委工作座谈会。各校区党团队负责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讲述了本校区在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今后工作中的一些切实可行的创新建议,尤其聚焦“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小初高衔接教育”等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拓宽了学校团队工作的路径。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百年风雨,珞珈少年们将继续团结奋斗,续写党的光辉历史;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校学子们将更加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用理想信念和努力拼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不久的未来定能将个人青春与奋斗融入祖国的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